2009年8月11日

從師勦贼獲勝歸里表

業師 宋公雲峯夫子,生而聰穎篤學,有大志,仁孝,謹慎人也;於文藝尤精絕。年十七入瀘州泮旋補廩膳生員。 夫子每謂人曰:范文正公為諸生時,即以天下為己任。我輩身列勝庠,可自小乎?時值承平以課生徒為事,循循善教,無或倦。天下事,莫不籌之。熟者,歳壬子,髮逆起西,萼猖獗甚。 明尊倡聯保甲,我鄊共二十餘保。 州尊訪知夫子,諭令總理各保,事扎凡三,下始充任。時蜀中無事, 夫子兢兢焉,斟酌鄊中人品,別其邪正,改組保甲;必得人,乃己及。戊戌歳,李逆竄擾,州人皆束手無策。 夫子速傳各保,選精壯民勇數百名,沿河要隘防堵,就地操演技藝陣圖。時親較閱賞罰,以寓鼓勵。屢遇艱鉅疑難事,人咸危之。 夫子剖決如流,不避艱險,而尤無僨事;故李逆蹂躪幾徧我崇義、忠信兩鄊,生靈安堵無事。至壬戌,長髮石逆達開自黔中來侵我接壤合邑、先市等處,擾害不堪;深溝高壘為久計,居民紛紛遷避要隘處,幾無堵禦。 師尊曰:人心驚惶是,不可不親往督之也。整隊而出,命年偕往辦事,及至隘口傳集保甲等,告以方畧,授以秘計畫,多設旌旗,夜多設火鼓。 師尊帶團裁勦,設伏出奇,靡不制勝。未及一月,贼夜紮浮橋遁走,落水死者以萬計。投誠者,無算;俱給路票、路資,令還家鄊,靡不感恩戴德。是役也,贼不下十萬眾;我鄊團民不過一萬,精壯練勇只有數千。 夫子運籌其間,卒能以少勝眾,保全而歸。 州主許公蘭伯上奏, 夫子功勞保舉訓導,仍留督理城鄊團防總局諸務,他日黼黻皇猷,潤色鴻業。其與范文正公後先輝映也,明矣。
師尊 父母俱存,年近八十,矍鑠異常。兄弟七人,其八弟屏周先生亦於甲子科食廩餼。有子六,俊秀筍列,皆非常品。 師尊在家孝親悌弟,慈愛十女,極人倫樂事。至於課餘友朋相對,誾誾然,桓終日無倦容。語云:修德者,必獲報以。 師尊存心行事,論其獲報有未可量者,年従學有年,侍 師已久,且無役不從,故能言其大畧。
師尊 忠義之心,恭進之度,有非筆楷所可盡述者。
州庠門生余永年鶴仙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